出钱出力出方法,能够改善别人现在世的生活; 宣扬正法,则能够改变别人未来世的命运。

2023年12月3日星期日

人生二十二要之十三(三)

 在随顺世间规则中放下包袱。(三)

· 放下对回报的期望的包袱

Ø 对别人好或帮助了别人,期望所付出的“好心”会得到你所期望的回报是正常的。但是,如果期望落空,这也许是我们的前世欠他的

,我们现在只是偿还他罢了。能够还债,其实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,没有回报,其实也是一种回报。

· 放下对外的无奈伤害的包袱

Ø 我们所处的世界,是一个善恶共存的世界,我们要接受只要活在这个世界,就无法完全不作恶的事实。

Ø 善中之恶:

v 一切以多数人的利益为重,如果处决罪犯能够营救或帮助更多人,罪犯可罚可杀。

v 慈悲不杀生而吃素,但是开垦土地耕种植物的当儿,却无意间侵占了昆虫动物的住所,也无意间杀死了昆虫动物。

v 为生命挡风遮雨制造氧气的阴凉大树,也无意间制造了陷阱给虫儿。虫儿被鸟儿吃,我们也阻止不了鸟吃虫,再说吃虫是鸟儿的天性,鸟儿也是要生存的!

v 建筑商建造房子和工厂,让人类得到栖息所和工作,但是大片森林却被开发,许多野生动物因此而流离失所甚至死亡。如果没有节制地开发,还会造成气候暖化,后果不堪设想

v 为了发展电力造福群众,人们在河流上建造水霸,大片森林变成水乡,许多动物因此而失去居所或死亡。

v 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更加方便,人们制造汽车代步,但是此举却造成许多动物和人们被撞死。

Ø 活命之恶

v 活着就是建立在许多死亡的基础之上

v 为了食物,人们消灭害虫的生命,以及宰杀其它动物。

v 为了救活更多人的性命,人们想尽办法消灭病毒和细菌的生命。

v 炼奶厂炼制牛奶,人们喝牛奶得到营养,但是此举却剥夺了小牛喝奶的机会,甚至还连累小牛被宰杀。

v 养蜂场养蜂集蜜供人们吃蜜得到健康,但是却害了许多生产量不达标的蜜蜂被杀。

v 我们本身的身体也是由许多细胞生命所组成,为了让这些细胞有机会继续生存下去,只有牺牲癌细胞的生命。

v 为了生存和治安,杀死恐怖分子的生命。

Ø 无论如何,只要我们在这一生当中,在无法双全的情况下尽量做有利于大多数人的事情,功大于过,无愧己心,良心已极,就是无可厚非的了。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